close

孕期竟罹患乳腺炎 吃麻油雞勿過量

1名29歲的馬姓孕婦,懷孕21週時發現罹患乳腺炎症狀,乳房腫脹疼痛,醫師表示,孕期間患乳腺炎的病例非常少見,機率也很低,提醒無論是孕婦或是產後婦女,都要保持乳房清潔,以免受乳腺炎之苦。



童綜合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于家珩表示,這名孕婦在懷孕21週時發生乳房發熱、腫脹、疼痛等症狀,常常半夜痛到睡不著覺,檢查後發現這名孕婦乳汁分泌旺盛,造成乳汁淤積在乳房內滋生細菌而罹患乳腺炎,用藥物治療無法見效,進行引流手術後,母體術後恢復良好,胎兒也平安健康。

乳腺炎是指乳房乳腺化膿感染,除因乳汁淤積繁殖細菌外,乳房有傷口導致細菌入侵也會造成,其致病菌多為金黃色葡萄球菌,症狀為乳房腫脹、疼痛、發紅、灼熱、腫塊、發燒等,大多發生在哺乳期間的婦女,沒有及時地將乳腺內乳汁排空,造成乳汁淤積而滋生細菌。

這位病患是少見在懷孕期間就發生乳腺炎個案,因個人體質問題造成乳汁產生過多,而引發細菌感染化膿,除了這樣的特殊個案,哺乳期間的婦女或是一般女性平時也要注意乳房清潔;而產婦吃燥熱補品如麻油雞、人參雞也不宜過量,因燥熱食品也容易誘發乳腺炎。



近年產後發生乳腺炎的病患數量變多,可能與哺餵母乳的人數增加有關,並且乳腺炎培養出來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抗藥性情況也變多,推斷是民眾日常生活中食用過多抗生素造成細菌產生抗體,建議女性,尤其是哺乳中的媽咪,應注意乳房清潔、少吃燥熱食品,洗澡完也可檢視乳房是否出現紅腫。

于家珩主任呼籲,哺餵母乳對母體與寶寶都很好,但若哺乳後無法排空乳汁,就應用手或擠乳器將乳汁完全擠出,並在哺乳後用生理食鹽水將乳房及乳頭清洗乾淨;若一般民眾乳房或乳頭受傷,也要避免傷口感染,當乳房出現腫脹、硬塊、疼痛等異常情形時,就應盡速尋求專業醫師的診療,阻止病情擴散與惡化。

 

★《產後照護》趕跑5大病痛


更多健康資訊請上 http://yahoo.top1health.com

arrow
arrow

    ..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